陳文剛
陳文剛

陶瓷藝術

發佈時間: 2021/05/11

陶瓷藝術

電影《人鬼情未了》的經典情節,就是女主角在整陶瓷拉坯,突然間感覺到已去世的男朋友在身後抱着自己,四隻手一起在陶泥中撫摸,畫面淒美浪漫,當年觸動無數年輕一代。及後港產片《家有喜事》中,周星馳與張曼玉也來一個搞笑版本,將不同年代的觀眾拉在一起,成功地連結了相同話題。時至今日,每次見到有拉坯機在眼前,這一幕經典場面都自動閃出,成為大家的集體回憶。

一向喜歡美麗的東西,早幾年仍可以自由飛翔的時候,去過日本滋賀縣甲賀市的信樂町,當地出名的就是信樂燒,是日本陶瓷界六古窯之一,很多作品都是出自名家之手,令人目不暇給,我與太太當然買了一些戰利品回家,每次拿出來用,都會勾起當時旅遊的美好時光。

最近參加朋友中心辦的陶瓷班,初次接觸這門藝術,才明白到其博大精深,由認識陶泥、搓泥、塑泥、定形、窯燒、上釉、再燒,每一個工序都看似很簡單,但做起來要注意的小節就很多,稍有不慎,作品就會化為烏有,要重新再做。上釉後跟窯燒後又有極大差異,未到最後一刻,也不會知道出來的成品是如何。經過學習,令我更懂得欣賞陶瓷,日後看到心儀的作品,也不會第一句就說「很貴呀!」這種膚淺的說話。(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