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我們背後的女人

發佈時間: 2021/05/12

我們背後的女人

「我有些不舒服,你能替我接兒子放學嗎?」

電話裏頭那個人,二話不說就答允了,過來時還用保溫瓶暖着兩壺粥,「是不是睡眠不足?今晚不要煮飯了,你們就吃粥清清腸胃吧。」

這把無微不至的溫柔嗓音,就是我的母親。母親永遠是孩子的後盾。

母親節看了龍應台的文章。她說這生最後悔的事,就是把母親定格在「母親」角色,要是她把花在朋友的心思時間花在母親身上,把她當作閨密,一起吃飯、逛街、看電影,而非把母親擱在身後,看着自己匆匆的身影,那該有多好。

我們都是「無本心」的孩子,一心向前看、往外闖,很少想到那個默默守護着我們的母親,覺得父母愛自己是理所當然、是「應份」的,卻沒諒解過「應份」背後是她的付出與犧牲。

媽媽有上班,無論工作多忙都堅持自己做飯,絕少買外賣,生怕我們沒有營養。有次她說累,應該真是很累才開口,但少不更事的我們,卻因分工不勻而吵起來,悻悻然把手尾留給媽媽。

這夜吃着粥,心裏盡是慚愧。即使如今已嫁人,當我病了累了或單純想放假,就會依賴媽媽,可媽媽呢?沒有後援的她,一切都得靠自己。

小時對母親有很多誤解,覺得她偏心,忽略自己。自己做了母親後,才懂得抽離女兒角色,換位思考,像朋友般欣賞她的優點︰她樂觀、好學、富幽默感、會嘗試新事物、學用智能產品、追看網絡小說、聽K-Pop……我看見一個不一樣的媽媽。

母親節不是一年一天的慶祝,而是一年一度提醒,提醒我們即使眼望前方,也不要忘記關愛那個一直在我們背後的女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