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告別的季節

發佈時間: 2021/05/12

告別的季節

這是一個告別的季節!

廖啟智走了。

李我叔走了。

戴天走了。

廖啟智進入無綫的時候我已經離開了TVB,所以合作機會不多,但在一些活動上也常碰見他,也有合作。廖啟智給我的印象是沉實、寡言、實幹!

李我叔可算是播音界第一人!他40年代在廣州走紅,後來麗的呼聲重金禮聘他到香港播音,被稱為「播音皇帝」,50、60年代在商台做廣播時,他搭飛機從廣州來香港播音,做完節目後又搭飛機回廣州,氣派十足。黃霑曾囑咐蕭潮順「留下美麗動人的聲音」,製作口述歷史,後來蕭潮順和我合作創立社企「好聲」,第一位錄音的藝人就是李我叔,「好聲」以有聲書的方式,出版了李我叔的自述。

戴天前輩是一位文化人,他的新詩非常有名,又曾經與白先勇創辦文學雜誌。當年他家住廣播道龍翔苑,偏廳裝有日式榻榻米,我們一班後輩就常常上他的家,坐在透着書籍香氣的榻榻米上,無拘無束,聽他談天說地,就是一個晚上。

幾個朋友都在短短兩個月間遠去,陸離的輓詩正正表達筆者現在的心情︰

花葉滿枝

依次告辭

預設如此

不捨依依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