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追名牌道理,我不懂

發佈時間: 2021/05/12

追名牌道理,我不懂

「我這樣做就是要他們有上進心。激發他們在學業上發奮向上,將來在事業上要做到出人頭地,否則一世捱窮就有他們的份!」「可是你的子女現在的問題是……」

「這是他們不長進之故,和我的方法無關。」

在我經常光顧的酒樓,再次遇到這個人。他就是那個跟子女說「如果考到10名以內,給5萬;如果考到5名以內,獎10萬」的人。

這次他和朋友爭辯,他高聲說︰「我鼓勵他們穿名牌、戴名牌、用名牌,就是要養成他們有所追求的心態,做人不是說要有所追求嗎?追求名牌就是要追求最貴重的產品。世上只有最Top幾個巴仙的人才有能力、有資格買得到!」「可是他們將來未必有經濟能力去追求這些名牌喎?」

「這樣不就是最好嗎?讓他們永遠追逐下去,永遠向前衝,永遠站在最頂尖的位置上不是最好嗎?而且享受名牌也是一種享受。」他繼續說︰「還有,他們穿的戴的都比別人好,會產生一種優越感,一種比別人優勝的感受,自信心也會變得更強。這是一個成功人物的必要特質。」

此時和他討論的人也顯得有點意興闌珊,他不可能說服他。那位先生的育兒方法是否成功呢?我不知道,只聽到他說現時兩個子女都不聽話,和他們溝通要靠電話短訊,讀書成績也不見得很好。

他的一套是很赤裸裸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聽起來駭人聽聞,但原來他的一套並不是少數。我以為任何人都知道以金錢作餌,去鼓勵子女爭取好成績,並按名次高低來決定獎金多寡是不應該的;我以為任何人都應該明白盲目追逐名牌,享受物質只會帶來一個脆弱不堪的人生價值。

原來只是我以為而已。不少人並不認為自己以金錢作餌,令子女爭取好成績是錯誤的;而且許多人都追逐名牌,享受物質,認為是正確又令人艷羨的人生價值。(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