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一片冰心在玉壺

發佈時間: 2021/05/12

一片冰心在玉壺

每年春季,國際拍賣行都在香港舉行拍賣會。這行業的兩大龍頭——蘇富比及佳士得的拍賣會,分別在4月跟5月舉行。蘇富比的拍賣已經舉行,而佳士得的拍賣會將在5月下旬進行。雖然在疫情下,據聞蘇富比這次的拍賣很成功,其中畢加索的《鬥牛士》以1.2億港元成交,刷新了畢加索的亞洲拍賣紀錄。

喜愛收藏古董的大學同學,在這次拍賣會上投得一件「小玩意」——一個大概高6公分的綠玉壺,壺身翠綠,晶瑩雅致,是清代作品。

小玉壺放在藍色錦盒內,而盒蓋上寫着「一片冰心在玉壺」。原來這一名句是出自唐朝王昌齡的七絕《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透過送別朋友的詩,除了寫別離的情思外,更暗示為人的崇高品格及君子風範。

看着冰心這兩字,不期然想起五四時代活躍於文壇的中國現代作家冰心女士,她1923年寫的詩《紙船——寄母親》。這詩是作者往美國留學途中停留日本橫濱時所寫的,透過摺疊紙船,寫出對母親的愛與思念。

中學時我曾讀過這首詩,雖然母親節已過,但仍想與讀者分享這詩的後段︰「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他無端入夢。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着淚疊的,萬水千山,求他載着她的愛和悲哀歸去。」(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