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五穀為養」

發佈時間: 2021/05/12

談談「五穀為養」

《素問‧臟氣法時論》提出︰「毒藥攻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其大意是在用藥物治病的同時,要善於運用日常飲食加以調養,才能更好地養護生命。其中,「五穀為養」一句相對於其後「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三句更有深意。

「五穀」主要包括大米、麥、小米、黃米、豆類這些作為人們日常主食所用的糧食。「養」,即供養、養護之意。「五穀為養」,是指在人們日常飲食所需的各類食物中,對於養護生命而言,五穀雜糧是最重要的。

「五穀」所含之五味,與天地間木火土金水五氣相通,入於人體之中,可以分別補養肝心脾肺腎五臟,正如《素問‧六節藏象論》所說︰「五味入口,藏於腸胃。味有所藏,以養五氣。」除此之外,「五穀」對於生命還有更重要的意義。「五穀」入胃後,會直接產生滋養生命、維護健康的「營氣」與「衞氣」,以及具有促進並維持營衞氣正常運行的「宗氣」。「營氣」與「衞氣」分別行於經脈內外,構成了人身「經脈之氣」,而在中醫學中,「經脈者,所以能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靈樞‧經脈》),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對於熱衷於養生人士來說,與其關注各種各樣的營養保健品,不如更多地關注自己的一日三餐,尤其是一日三餐之中,是否都有進食不同的穀類食物作為主食。在「五穀為養」的基礎上,再適當地進食一些肉類及蔬果類食物而「為助」、「為益」、「為充」,則可以更好地補益生命所需之精氣,以養護正常的健康生命。

撰文: 姜元安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部主任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