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廉價投資 巴菲特巴郡

發佈時間: 2021/05/12

廉價投資 巴菲特巴郡

早前巴郡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下稱「巴郡」)召開周年股東大會,照例成為各大報章財經版的焦點。

提到巴郡,不少投資者的第一個反應是「投資巴郡股票動輒幾十萬美元一股,一般升斗市民哪有這麼多錢?」然而他們有所不知的是,巴郡股票分為A股和B股,幾十萬美元一股的是巴郡A股。

撇除市場波動引致的差異,巴郡B股價值為巴郡A股1500分之1,巴郡B股上周五收報290.93美元,散戶絕對負擔得起。雖然巴郡B股價值為巴郡A股的1500分之1,但巴郡B股的投票權卻只有巴郡A股的10000分之1。也就是說,縱使投資者擁有1500股巴郡B股,其投票權也只是巴郡A股的15%。

這投票權的差異或許與巴菲特創立巴郡B股的初衷有關。在1996年巴郡周年股東大會中,巴菲特解釋與其任由其他基金公司按照巴郡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名單複製股票基金,並聲稱跟巴郡投資方針非常相似,以引誘天真的小投資者繳付高昂費用和佣金,倒不如巴郡應市場需求,發行面值較細的巴郡B股以正視聽。

由於巴郡B股的出現主要是為了抗衡涉嫌抄襲巴郡的基金公司,所以巴郡B股猶如基金般只着眼於單位持有人的實益(Beneficial Interest)而非投票權。

最後順帶一提,擁有1股巴郡A股的投資者,可以把A股拆細為1500股巴郡B股,但擁有1500股巴郡B股的投資者,卻不可以把B股合併為A股,所以一般投資者如非基於遺產安排又或流動性的考慮,甚少會把A股拆細為B股。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