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可配咕嚕肉的酒

發佈時間: 2021/05/13

可配咕嚕肉的酒

無意中看到這瓶酒,即刻被它的酒標吸引,上面有很多資訊,要是對葡萄酒不熟悉的話,很難看得懂!

酒莊名字是Château de Léberon,是法國其中一款著名白蘭地Armagnac的生產商,但這款不是白蘭地,我從酒標上的綫索逐步推敲它是甚麼類型的葡萄酒。

首先它寫着Vin Muté à l'Armagnac 100% Merlot,即是在Merlot紅酒進行發酵過程中用Armagnac來中止(Muté)的一種釀酒方法,屬於加烈酒(Fortified Wine)。由於發酵仍未完成,葡萄汁內仍有糖分未被轉化成酒精,所以這應是略甜的酒,而且由於加入Armagnac,故酒精度數不會低,它有18度!

它的釀造過程寫得很仔細,包括採收(Vendange)葡萄日子在2017年9月14日,中止發酵(Mutage)在9月20日,用腳踩破葡萄皮後(Foulage Traditionnel),會連皮(Sur Lie)放入橡木桶進入孕育期(Élevage),然後在入瓶時不經過濾(Non-Filter)以保原汁原味。

Château de Léberon Vin Muté À L'Armagnac 100% Merlot:這酒帶寶石紅色,聞香非常吸引,帶糖漬櫻桃、甘草、橙皮和新鮮果醬味道,還有隱約可可味;入口有極佳平衡,像山渣汁,也像蜜餞乾果。這酒有Port酒風味,但甜度輕柔,與當中的酸度配合得天衣無縫!用來配菜,我建議挑戰難度,來一客廣東菜中最難配酒的咕嚕肉又如何!?(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