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大銀幕睇戲更過癮#荷豆喬菜炒魚崧燒腩

發佈時間: 2021/05/13

大銀幕睇戲更過癮#荷豆喬菜炒魚崧燒腩

始終覺得電影要在戲院大銀幕看才過癮,無論音響、氣氛,觀眾同聲呼喊,與在家觀看截然不同。雖然疫情下戲院停業,可宅在家裏看串流平台的微電影,但那是環境所迫的取捨。大場面的電影製作轉戰網上或在串流平台優先開畫,是宣傳形式,好讓更多人知有其事。但要把山崩地裂、千軍萬馬、幽靈驚現等場面收縮到家中的小屏幕上觀賞,根本無法呈現澎湃氣勢或驚慄的現場感。試想想多年前在影院觀看的大製作,如《賓虛》、《大白鯊》、《深淵》等,令人印象深刻。

日前疫情稍為緩和,戲院終於重開,馬上急急跑去看場港產電影《一秒拳王》。這套勵志影片雖是低成本製作,但意念很適合時下境況,成功失敗要靠自己,別人幫不了多少忙。要好好掌握未來,就像香港所有娛樂事業,在大環境壓力下肯苦幹一定有出頭天!

保育下來的皇都戲院(前稱璇宮戲院),最近只要經網上預約便可走進戲院及商店內,觀賞當年事物。每天經過此地,看見排隊進場的人龍中有老有嫩,都想重溫或認識一下老舊的古迹。祝願努力的香港人都有美好的港產電影回憶,和更美好的未來!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荷豆喬菜炒魚崧燒腩片。

材料︰鯪魚肉膠4両、燒腩片10塊、荷蘭豆20隻、喬菜段10度、中芹10度、薑8小片、乾蔥碎1茶匙、陳皮碎半茶匙、蔥花1茶匙。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油2湯匙、生抽1湯匙、蠔油1茶匙、麻油半茶匙、紹酒1湯匙。

做法︰鯪魚膠加陳皮碎、蔥花搓勻成鯪魚膠。平鑊燒熱後注生油1湯匙,放入鯪魚膠壓平兩面煎熟,取出切成鯪魚餅條。平鑊燒熱放入燒腩片,兩面煎香備用。炒鑊燒熱注生油1湯匙,加入薑片、乾蔥碎、荷蘭豆炒過,再下海鹽、喬菜略炒,把燒腩片、鯪魚餅條回鑊炒勻,加蠔油、生抽、麻油炒透再加入土芹,灒紹酒兜勻便可上碟奉客。

基哥Tips︰喬菜是清明節時令植物,長大後便成喬頭,是醃酸佳品,前人拜山後便把剩餘的燒豬肉拿來炒荷蘭豆喬菜,是知名的拜山菜。(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