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天氣太熱突然好想食辣?

發佈時間: 2021/05/14

天氣太熱突然好想食辣?

這個星期有讀者說,自己近來經常突然想食辣!平時偶然都會食辛辣的菜式,但近來經常想着吃辣,怕自己身體出現了毛病,所以留言一問。

其實當我們對某些食物突然有渴求,通常都是身體發出的訊號。一些特定人士,例如懷孕婦女,或工作壓力突然變大之時,都會產生對某些食物突然有渴求,一般來說都是正常的;當情況改變之後,這樣的渴求通常隨之而去。但是對於突然想食辣,身體有可能出現以下4個情況︰

一、天氣太熱︰雖然有違常理,但當身體感到熾熱時,想進食辛辣食物的意慾會增加。正如東南亞國家的特色菜,大部分都和辣有關。其實食辣的食物之後,確可以令身體降溫,這是由於辣椒含有辣椒素,有研究指它或在體溫調節中擔當關鍵角色;攝入辣椒素會引發一個警報訊號,透過排汗將身體降溫。

二、抑鬱︰當你正在經歷一段人生低谷,進食一點辛辣食物或有助走出低潮。屬植物性刺激物質的辣椒素,或會令身體釋出一些歡愉感,當進食時或接觸到皮膚,會激發出火燒痛感。身體對應這種痛感會釋放多巴胺,令人有一種暢快感覺。雖然暫時只得有限證據去支持辛辣食物或辣椒素能逆轉抑鬱,但初步動物實驗中,的確顯示辣椒素或含有抗抑鬱效果。

三、食得太少︰有研究指,不論你正在避開哪些食物,還是正進行節食,當身體食得太少,就會導致飢餓感上升。當身體肚餓,對味道濃烈食物的渴求會更高,就會更加想吃辛辣及高鹹味的食物。如果你屬於這一情況,或者節食並非是理想的減肥方法。

四、鼻塞︰有些人食辣之後會流鼻水。有趣的是,研究顯示當我們有鼻塞的情況,食過辛辣食物的確有助通鼻塞。根據4項研究報告指出,使用含辣椒素的噴鼻藥可能改善到非過敏性鼻炎,症狀包括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這類噴鼻劑可先作為溫和刺激物質,久而久之症狀會有改善,毋須次次鼻塞都使用藥物。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