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日間眼瞓 渴睡症4大症狀

發佈時間: 2021/05/14

不只日間眼瞓 渴睡症4大症狀

一般人如晚間有充足睡眠,但日間仍經常渴睡,即使日間「補眠」,醒後體力也未能恢復,可能是患上「渴睡症」的先兆。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渴睡症患者除了日間常感眼睏外,亦可能出現「猝倒症」、「睡眠麻痹」及「入眠期幻覺」症狀,若有相關症狀並持續出現,應及早求醫。

精神科專科醫生黎大森表示,一般人睡覺時會在大約1小時內,經過入睡的4個階段(從淺睡進入深睡的過程),之後再進入「快速眼動」(REM)的階段,這時人體的肌肉會變得放鬆並開始做夢;但患上渴睡症的人即使褪黑激素較少、壓力荷爾蒙較多,仍可在5至8分鐘內便已進入REM的狀態。

黎稱,家族遺傳、腦部創傷以至「食慾素」分泌受影響等,均有機會令人患上渴睡症,實際上每10萬人便有約200至600人患此症。症狀方面,黎指大部分患者「日間經常眼瞓」,部分患者亦會出現其他症狀,例如在情緒激烈波動下,全身肌肉突然無力約數分鐘、期間可能雙眼失焦或不能說話的「猝倒症」;或晚間睡着後突然醒來,不能動彈或說話的「睡眠麻痹」;以及即將睡着時聽到聲音或看到影子的「入眠期幻覺」。他指,約20至25%渴睡症患者可能有齊以上4種症狀。

「猝倒症」易跌倒 恐生意外

黎醫生提醒,患者可能會因為「猝倒症」而隨時全身肌肉乏力,除了容易跌倒外,如正在駕車,遇上交通意外風險亦會增加,故不能忽視。他又稱,患者即使在晚上睡得足夠,日間仍很易入睡,且醒來後不會覺得體力已恢復。市民如有相關症狀並持續3個月或以上,影響到生活和工作,便應盡快求醫。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