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腸菌失衡脂肪肝 益生菌恢復健康

發佈時間: 2021/05/14

腸菌失衡脂肪肝 益生菌恢復健康

香港肝臟健康普查研究在2010-2012年間,香港沒有飲酒習慣的成年人中有42.3%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可以變成不同程度的肝病,包括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患者年齡層很廣,從小孩到老人都有。年紀愈大,患上脂肪肝機會愈高。

腸與肝臟的關係密不可分。大部分肝臟血液來自腸道血管,腸道微生物群產生的代謝物亦由此進入肝臟。代謝物如乙醇(Ethanol)、酚(Phenol)、阿摩尼亞(Ammonia)及乙醛(Acetaldehyde)等,能刺激肝臟細胞、引致發炎。腸道菌失衡可令細菌生長過盛、削弱腸道壁屏障,增加腸壁滲透、令細菌毒素如內毒素脂多醣(LPS)經血液入肝臟,導致脂肪肝。

韓國臨床研究發現服用益生菌的NAFLD患者在體重、體脂及肝內脂肪(Intrahepatic fat)都明顯下降。烏克蘭研究提供益生菌予NAFLD患者服用,其肝臟脂肪指數及發炎細胞因子(cytokine)都顯著下降。可見服用益生菌以維持腸道菌平衡,有助改善肝臟健康。

飲食影響腸道微生物,進而影響肝臟健康。美國研究肥胖人士進食含飽和脂肪或多元不飽和脂肪的小蛋糕(Muffins),發現他們的肝臟脂肪量、血脂和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血液神經醯胺(Ceramids)量明顯上升;適當選擇食用脂肪種類對肝臟健康十分重要。另有研究發現NAFLD患者飲用果糖飲品後,血液內LPS明顯比飲用葡萄糖飲品高。攝取過量糖份,尤其是果糖,會影響肝臟健康。

肝臟是身體十分重要的器官,負責調節身體和排毒。大家必須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以維持腸道微生態平衡。減少進食高飽和脂肪及高糖份的食品,服用優質益生菌,可以保護你的肝臟。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