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國通脹疑慮升溫

發佈時間: 2021/05/14

美國通脹疑慮升溫

美國4月份年通脹率公布為4.2%,是2008年9月份以來(即12年半)最大增長水平。回憶3月份該數字為2.6%。倘以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年通脹率計算則為3%,是自1996年1月份以來最高水平。回憶3月份核心年通脹率為1.6%。

通脹上升是因為新冠疫情扭曲了價格所導致,如機票價格於4月份按年比就大升了10.2%,酒店房價升了8.8%,租車費用也升了16.2%。這些均因為與去年4月份疫情最嚴重、價格最低迷時作比較,因而出現扭曲情況。這也正是聯儲局一直謂給予時間,美國的通脹將自然回落的原因。

不過,如以按月比,4月份通脹仍高企0.8%,較3月份的0.6%進一步上升。筆者另留意到主要商品,從工業用金屬如銅鐵,到主要農產品如大豆玉米等,不是攀至歷史新高,也攀至7至9年高位,這些價格似乎不似會在疫後回落。加上美國拜登政府為了去中國化,使美國一般物品的進口價格普遍上升,也使人擔心美國的通脹問題。當然,面對勞工市場職位增幅減少,以及美國財赤嚴重等,使聯儲局也難於收緊貨幣政策。明顯,聯儲局正陷入了一個兩難局面。面對上述情況,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在當地時間周三再派定心丸,謂現與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仍有很長時間,但似乎市場並不完全接受聯儲局的解釋。

擔心聯儲局一天會改口,收緊貨幣政策較其所指的日子要早,美國10年期債息於周四亞洲市場一度上破1.7%。而美股3大指數則全面下跌,當中又以納指跌幅最顯著達2.67%。美債息升也為美元滙價帶來支持,當中又以對債息最敏感的日圓滙價跌幅顯著,於周四亞洲市場報109.68兌1美元。商品貨幣如澳元及新西蘭元,則跟隨環球股市回落。

長遠看好歐元

在債息變化當中,令我最感興趣是歐洲的債息。周四早上所見,具指標性的歐元區10年期債息攀上負0.117%。從3月底歐盟加快疫苗接種開始,歐元區10年期債息便一直加快上升。現在雖仍是負息,但現水平較今年1月初的負0.6%已是大大改善,且已相當靠近零息水平。只要歐元區10年期債息能變零變正,不再是負,料將能吸引資金重回歐洲,為歐元滙價帶來支持。建議往後繼續留意歐元區長債息變化。反觀美債,只要聯儲局一日不承認通脹的存在,一日不願意收緊貨幣政策,料美國10年期債息要企穩於1.7%之上並不容易。技術上,料歐元於1.19美元可找到較大支持,長遠看好。

(原文刊於5月13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