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蕁麻疹成因與症狀

發佈時間: 2021/05/14

蕁麻疹成因與症狀

蕁麻疹是常見的皮膚病,臨床表現為鮮紅色或蒼白色風團,發生和消退都較快,風團處有痕癢和灼熱感。現代醫學認為本病是由於皮膚和黏膜微血管壁通透性增加和微血管擴張、血清滲出形成局部水腫所致,由於各種不同內外因素而形成。它與遺傳因素和過敏體質有一定關係。任何年齡均可能出蕁麻疹,發病與性別、季節無明顯關係,體表任何部位和胃腸道均可受累。在寒冷刺激下最易發作。另外,精神受刺激、物理性創傷、藥物、飲酒或食魚蝦等蛋白質食物等,也可誘發蕁麻疹。

急性蕁麻疹常持續1周至3個月,反復發作超過3個月以上稱為慢性蕁麻疹。風團消退後不留疤痕。蕁麻疹中醫稱癮疹、風疹塊、赤白遊風等。慢性蕁麻疹全身症狀較輕,風團時多時少,反復發作,病程可長達數月甚至十餘年之久。

本病發作時間無規律性,多數以早晨和臨睡前加重,有一日數發,有數日一發,慢性蕁麻疹頑固難治。

此外,皮膚首先有痕癢感,搔之即有浮腫狀風團發生,呈鮮紅圓形或不規則風團,多數孤立散在皮膚上,直徑從黃豆至手掌大小不等,損害中央毛囊口有小凹陷,若風團相互融合可呈地圖狀,能泛發於全身。數小時內浮腫減輕,風團消失,但新風團又起,此伏彼起,一日內可發生多次。消退後不留痕迹。

急性蕁麻疹也可發生於胃腸道,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食慾減退、體內灼熱感、口乾煩躁,常伴有腹瀉,如果累及喉頭黏膜則會令患者呼吸困難、咽喉灼熱,甚至窒息。如果有高熱、打冷顫的症狀,便應盡快求醫。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