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濕疹患處滲液出水可否曬太陽?

發佈時間: 2021/05/14

濕疹患處滲液出水可否曬太陽?

網上資訊發達,如果誤信一些以訛傳訛的治療方法,最終只會延誤病情。患有濕疹的吳女士是一個典型例子,當我見到她的皮膚又紅又黑又脫皮,問她︰「你之前做過甚麼?竟把皮膚弄成這樣子?」

她流露出尷尬表情︰「我的濕疹醫極都唔好,後來濕疹患處滲液出水,又癢又痛,剛巧看到網絡上有人教路,曬太陽吸乾患處水份便可治癒濕疹,我覺得可以一試,趁中午太陽最猛烈時去曬太陽,曬了幾次後便變成這樣。」

我說︰「剛才跟你做臨床檢查,發現你的皮膚好明顯因曝曬而灼傷,有細菌感染,令你本身的濕疹問題更嚴重。」我跟她解釋,濕疹皮膚有出水現象,是因為皮膚乾燥及有水泡,水泡破裂後滲液出水。陽光會令皮膚更加乾涸,加上汗水對皮膚造成刺激,使搔癢更嚴重,有刺痛感覺,並導致濕疹面積增大兼加重。

吳女士憂心忡忡問︰「現在怎麼辦?我仲有無得醫?」經辨證後,確定她的體質以濕熱內蘊為主,濕熱偏於脾胃,加上外感風濕熱邪,浸淫肌膚而形成濕疹,所以除了採用散風清熱除濕的治療方法外,還選用健脾滲濕、養血祛風等方藥。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理體質後,她的濕疹有明顯好轉,發作次數少之又少。

濕疹是皮膚病中常見病和多發病,容易發作,經年不癒,但有不少患者通過中醫治療、身體鍛練、改變環境和飲食習慣等,去除生活上的致敏因子,成功控制濕疹病情。

臨床小貼士︰皮膚太乾燥,可以玉竹3錢、瘦肉2至3両,加水煲煮後飲用,一星期飲3次,有助滋潤皮膚。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