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初夏保健湯︰淮山榴槤核節瓜粟米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1/05/14

初夏保健湯︰淮山榴槤核節瓜粟米瘦肉湯

「街上水果店傳來陣陣香味。」May說。

「你說的是榴槤吧?榴槤貴為果王,性熱、味辛、甘,入肝、腎、肺三經,有健脾補氣、溫腎壯陽之效。身體虛寒的人可吃。」我說。

「壯陽指的是?」她問。

「別誤會。氣有溫煦、推動的作用。陽氣不足的表現有四肢冰冷,面色無華,性能力也會受影響。溫腎壯陽的意思為溫補腎氣,強壯陽氣。不少女性也腎虛,如腰痠、月經不調。補腎也不一定指男士那方面有問題。」我說。

「那麼我可以和朋友夾份多買榴槤,有上門送貨服務呢。讓我介紹給你。」她笑說。

「先多謝了。榴槤肉比較軟爛,相對滋膩。多吃要留意脾胃能否應付。」我說。

「知道。立即請朋友訂貨。」她邊按手機邊說︰「天氣熱,是否要煲冬瓜薏米消消暑?」

「夏天剛開始還未炎熱至極點,可以先煲節瓜。節瓜較冬瓜平和,性淡、味甘,入肺、脾、小腸三經,有生津止渴、驅暑和益胃健脾的作用。吃完榴槤請保留榴槤核。榴槤核性質較溫和,可拿來煲湯。煲湯後的榴槤核很易破開,核裏的肉可吃,有點像栗子。此外,可加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之效。加入湯中可增強健脾祛濕之力。健脾祛濕固然重要,但不可忽略腎,若腎氣不足,沒足夠能量往外升發,也會疲倦和易生病。當然夏天不是大補腎氣之時,可從食物中略為調養下。還可以加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之效。合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的作用。這是初夏的保健湯水。」我說。

材料(4人分量)︰鮮淮山1両、榴槤核5至8粒、節瓜1個、粟米1條、合桃1両、蜜棗2粒、生薑2片、瘦肉半斤。

製法︰1、瘦肉汆水;2、鮮淮山及節瓜去皮切塊、粟米去葉切塊;3、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4、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