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自我檢測三高警號

發佈時間: 2021/05/14

自我檢測三高警號

根據衞生署於2017年11月發布的香港人口健康調查,全港15至84歲人士當中,逾半數人出現最少一項「三高」病徵。

三高會阻塞血管,引致心肌供血和供氧量不足,增加死亡風險,而且接種疫苗時更會面對各種不穩定情況和誘發問題。

那麼三高問題可有任何自我檢測,讓我們在接種疫苗之前多加留意呢?以下為3大自我檢測,一旦發現自己符合兩項或以上,即屬三高高危群組,接種前請多注意。

一、常有胸悶、喘不過氣、心口痛:研究指,半數以上的三高患者,在病發前一個月內或多或少會出現一些症狀,常見警號包括︰胸悶、心絞痛、氣喘,甚至也可能出現冒冷汗的症狀。

二、肚或腰部肥胖:中間肥胖是指內臟脂肪過多,影響身體代謝循環,誘發心血管問題,增加死亡風險。不妨用尺量度一下自己的腰圍,檢測是否有中間肥胖問題。一般華人腰圍︰男性90厘米或以下,女性80厘米或以下。

三、三高指數超標:若有家庭式血管指數機,不妨留意自己的血管指數有否超標。調查顯示,全港逾大部分人對自己三高指數有否超標懵然不知,建議應自行量度,三高壞指數: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應少於3.4mmol/L。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