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膽大‧心細‧面皮厚

發佈時間: 2021/05/17

膽大‧心細‧面皮厚

時下年輕人很早便創業或投身職場,但當今社會競爭激烈,如何才能在弱肉強食的職場叢林裏突圍而出?我建議三大行動,就是︰膽大、心細、面皮厚。

初生之犢都有很多創新好點子,所以要「膽大」提出。但提出前必須先「心細」,即是要做大量資料搜集,從市場競爭對手到消費者調研等,而且要了解公司從前的成功因素,才能大膽提出意見。若欠缺「心細」,就是空有點子但沒有真正的數據支持。

網絡時代下資訊發達,令搜集資料變得更容易。但光是「膽大心細」仍不夠,最重要是「面皮厚」,這是甚麼意思呢?我曾為不少跨國機構做領袖培訓,他們都指出一個令人煩惱的問題--年輕的行政人員大多面皮薄,即俗語說的「玻璃心」,如果稍為批評他們,要不大發雷霆辭職,要不即場落淚,令上司不知所措。其實從事任何工作都會面對挫折,但挫折才能令我們成長。不論是創業者或是職場新鮮人,請謹記,要懂得虛心求教且接受他人的善意批評。

微軟創辦人蓋茨曾說過,大學和現實社會最大的分別,就是要接受殘酷批評,因為凡事並沒有絕對的答案,只有將挫折轉化為動力,克服自己的恐懼或過大的自尊心才能突圍而出。抱着謙卑開放的心態,才能「贏在起跑綫」。

A點之句︰虛心接受批評,贏在起跑綫。

Be ahead of others by being humble and accepting criticisms.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