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隔離營Vs學童飯餐

發佈時間: 2021/05/17

隔離營Vs學童飯餐

作為金牛寶寶,我與幾位同是5月出生的好友,都是天生特別愛吃,靠父母供養的歲月,也會積極儲起零用錢買盡喜愛的食物;到自己有能力賺錢後,更經常以美食犒賞自己。我私心覺得5月出生的金牛女味覺特別敏銳,對吃永遠有一種堅持,絕不向頹食妥協。所以我對最近瘋傳的隔離營膳食,絕對接受不了。

事實上,我們在10年、8年前已討論學童飯盒的「可怕」,這些團體飯餐一直未得到圓滿改善。近年學童午餐的確增加了部分營養均衡的條件,但預製的平價午餐始終未如理想。特別是當我們留意到其他國家的學童膳食,不但食材多元、款式多變,更會用上新鮮本地食材,而不是充滿抗生素的雪藏凍肉。

老師們的分析是,用廉價投標回來的午餐,因將價就貨而沒可能煮出甚麼營養美食來。他更指出當初投標時,家長代表與學校代表試食的飯餐,往往比真正提供的優質美味。學童膳食真的要得到改善,始終要靠家長、學校及飯商等攜手合作。但要推動這場改革,可能最後都要參考外國的方法,由學童親自發起午餐變革。

最後借用Mirror《Warrior》內兩句rap歌詞:「將陳舊規格續一續一續一擊殺,用汗與血作抵押無懼孤注一擲」,要改變飯餐,學童們仍須努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