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布物種大交換

發佈時間: 2021/05/17

哥倫布物種大交換

近數十年來我們經常談及全球化,其實第一次全球化是由航海引起的,稱為哥倫布全球物種大交換。

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之後,為歐洲引入了包括薯仔、番茄、玉米等這些美洲物種,隨後更傳入亞、非大陸。因為這些物種種植容易,產量又高,令食物供應增加,帶來近500年歐亞非大陸人口的高速增長。

同時,歐洲人亦為美洲帶來天花等不同類型的流行病,因為美洲本地人口對這些疾病並沒有免疫力,保守估計,美洲大陸當時損失了大約5成到9成的人口,導致西班牙等地的歐洲人,在征服美洲大陸時變得輕而易舉。

時至今日,很多不同物種在世界各地繁衍,例如哥倫比亞咖啡,其實源自非洲;無辣不歡的四川人至愛的辣椒,其實來自美洲;新世界的葡萄酒,當然是由歐洲品種葡萄傳入後再釀造而成的。

貿易全球化其實在大航海時代便已開始,為世界各地的經濟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亦深深支配着世界近代史的發展,至今仍影響着我們的生活。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