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病徵不明顯 定期體檢早識別

發佈時間: 2021/05/17

高血壓病徵不明顯 定期體檢早識別

今天是世界高血壓日,按衞生署2014年數據,香港15歲至84歲人士中有27.7%患高血壓,雖然年紀大為風險因素之一,但有專科醫生指出,很多40歲以下的人,在無特別原因下也確診。不少高血壓患者無明顯病徵,有男士年僅28歲已確診,醫生提醒市民,應每年進行體檢以及早識別。

在診所及醫療設施量度血壓,如上壓達140或以上,或下壓達90或以上便屬高血壓,9成患者屬原發性高血壓,成因未明,或與遺傳、生活習慣等有關。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陳藝賢表示,按以往研究,年紀大、肥胖、飲食多鈉、吸煙、過量飲酒及有家族病史者,較大機會患上高血壓,很多時患者無特別明顯病徵,直至出現心、腦或腎的併發症如中風,才發現患病。

近年不少患者40歲以下

不過,高血壓並非長者專利,據衞生署2014至2015年的調查,35歲至44歲人士中有4.7%患高血壓。陳藝賢形容,現時高血壓很常見,近年很多40歲以下人士在無特別原因下確診,不少人直至求診前都未知道。曾有28歲肥胖男子因胸口不適求診,檢查後發現高血壓及高膽固醇,但以往未曾發現;另有38歲男子因胸口痛入院,始發現血管閉塞要「通波仔」,並有高血壓情況。

陳稱,年輕患者的器官承受損害的時間因較年長患者更長,加上他們未必願意生活受太多限制,變相對用藥和生活習慣的依從性較差。他呼籲年輕人勿掉以輕心,18歲以上人士應至少每年進行一次身體檢查。

病情穩定始打新冠疫苗

若確診患上高血壓,陳藝賢指患者需着手改變生活習慣,如調整飲食,戒煙戒酒、恒常運動及持續監察血壓等。當局建議長期病患者要待病情穩定才接種新冠疫苗,至於何謂穩定,陳指一般會參考患者有否異常病徵、健康指數及曾否換藥等,強調高血壓患者感染及出現併發症機會較高,仍鼓勵接種疫苗。

飲食宜減鈉 味淡不代表低鈉

註冊營養師黃兆章指,高血壓患者飲食除了減鹽,亦要減少吸收鈉質,多選新鮮食材,避免加工食品及醬汁,並留意營養標籤,每100克或毫升含低於120毫克鈉質為之低鈉,吃罐頭食品前可先用水沖洗;外出用膳宜選少醬汁菜式。他提醒味道淡不等於低鈉,即使白麵包和蘇打餅等味道不鹹的食品,但曾加梳打粉等材料仍高鈉。

黃又建議,高血壓患者亦可考慮高鉀質食物,包括綠色蔬菜及水果等,可幫助身體排走鈉質,腎病患者則不應過量。

記者:李明佑

美術:鄧建威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