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穿着「月經褲」 恐致毛囊炎

發佈時間: 2021/05/18

全日穿着「月經褲」 恐致毛囊炎

衞生巾、棉條等是女士月事必備用品。惟近年環保意識抬頭,部分人或改用可循環再用的「月經褲」。有關產品宣稱舒適、吸收量大、不易滲漏,經血少時更可全日不換。但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月經褲只是較衞生巾舒適的替代用品,用家應定時更換,以免引起毛囊炎及濕疹等皮膚問題。

近年興起的「月經褲」,外形與普通內褲相若,但聲稱內籠的吸收層能像衞生巾般吸收經血,防漏層則可防止經血滲漏。部分月經褲會按經血流量設不同款式,女士可按需要替換。有些品牌甚至聲稱若流量少,全日毋須更換。

易變細菌溫床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月經褲只是較衞生巾舒適及防漏表現較好的替代用品,不適合長期穿着,因為沾有經血的衞生巾或月經褲,會因溫度、汗液等成為細菌溫床,若無定時換,恐造成敏感、痕癢、發炎,甚至誘發毛囊炎及濕疹等問題。

他強調,皮膚一旦出現痕癢便應警惕,因此為敏感徵兆。而分辨毛囊炎及濕疹方法則根據紅疹形狀,如是毛囊堵塞造成的毛囊炎,其紅疹會是一點點;若是濕疹,則是「一撻撻」,並有機會出現水泡,甚至滲出含膿血水。他建議患者如因穿着月經褲引起以上問題,應改用薄身衞生巾,並加密更換次數,以減細菌滋生及不適。

陳厚毅續說,毛囊炎及濕疹的輕微症狀患者,可以醫生處方的藥膏薄薄地塗在敏感處,但不建議以膠布貼着創口,因為膠布的塑膠物料或會使敏感惡化。若患者仍有經血難塗藥膏,屆時或要採用口服藥物治療,以免經血沾染藥膏後,引起其他皮膚大範圍不適及敏惑。

另外,嚴重敏感患者,若出現滲膿等情況,則要同時以塗抹藥膏及口服藥物作治療。

對於有女士擔心經期時長時間穿着月經褲,恐會像包尿布般出現尿布疹,陳厚毅認為出現這種情況的機會較低,因為兩者物料不同。他解釋,紙尿布含塑膠成分,如長時間不更換,或較大機會出尿布疹;而月經褲多為棉質製,透氣度較佳,若定期更換則問題不大。

更換次數視乎流量

至於應多久更換一次,陳認為視乎個人情況及月經流量,若有敏感則要更頻密更換。

記者︰李嘉慧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