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復合也許只是重蹈覆轍

發佈時間: 2021/05/18

復合也許只是重蹈覆轍

事隔數年重遇舊情人,總會在他身上發現若干不同。人老了,就會覺得成熟了。有了事業基礎,就覺得他有自信了。沒有立即轉身走,還願意一約再約,就是他想彌補了。當年傷心失望的地方,似乎願意妥協了。曾經走到絕路的地方,似乎有了轉機。

於是我們會假想,既然你進步了、我進步了,或者可以再試一次看看?今次,一定會與上次不同,會比上次美好。

化學作用依然存在,甚至可能比第一次燒得更熾熱,但過了一陣子,同樣的問題又再次浮面。譬如,他能夠付出的,與你的期望不相稱。大家對於理想生活的想像不一樣。大家對於何謂「足夠」的概念不一樣。一個人想前進,一個人想停留。一個想要趕緊捆綁在一起,一個人還想要自由。

不是沒有感情,也不是不關心,但就是沒法為維繫關係而犧牲更多,沒法假意認同自己不認同的事,例如你想要多些時間相處,他卻想趁現在經營事業。

當兩個人終於靜下來討論這些分歧的時候,就會發現怎麼大家好像沒有改變過?這些年的歲月到底到哪裏去了?那些歷練和成長為甚麼沒有成為這段感情的養份?

我們只是變得世故了、圓滑了,說話時懂得包裝成委婉、有商有量的模樣,但最後的底綫其實還是一樣。還是不喜歡爭執但更討厭妥協,還是沒勇氣解決問題惟有拖延,明明都這個年紀了還是不知自己想怎樣……

復合過最終都沒有辦法走下去,那就真的到了該放下的時候。不能說復合是錯,只能說上一次關係並沒有好好做一個Closure,留有太多沒解答的尾巴。唯一可幸的是,意興闌珊也不失為一個了結,最後便是真正的解脫。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