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化學物品如何傷害眼睛

發佈時間: 2021/05/20

化學物品如何傷害眼睛

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發生眼睛受損傷的情況,輕則有異物入眼,嚴重的可以是因為化學物品入眼而導致角膜上皮受損,甚至留下疤痕,永久影響視力。

家居與工作環境是造成眼睛受傷的兩大高危地方。在家居生活中,很多家庭主婦在清潔時會使用玻璃水或漂白水,又或於煮食過程中被豉油、醋、食用油等調味料濺進眼睛。從事地盤或工程人士,最常見的化學性損傷是被水泥、石灰、鐵鏽等濺中,嚴重的會造成角膜灼傷。

眼角膜是充滿神經末梢的部位,一旦有異物入眼便會出現疼痛、流眼水、視力模糊等症狀,甚至會因痛楚而未能睜開眼睛。異物入眼造成的不適感,會使病人用力地眨眼或揉眼睛;如果是體積較大,例如金屬異物,可以因摩擦而令角膜受損傷。

化學物品損害眼睛的程度,取決於化學物質的濃度和酸鹼度;除了角膜上皮破損,當眼睛接觸到大量化學物品,構成的角膜灼傷甚至會破壞角膜幹細胞,即使進行羊膜移植術或幹細胞移植等手術,視力也未必能夠完全復原。

異物或化學物對眼睛造成的威脅不可忽視,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可因此而失明。任何化學灼傷的初步治療,應在受傷的時間和意外現場立即進行處理,包括在受傷部位以及在運送往醫院的整個過程中,用非腐蝕性液體大量沖洗受影響的眼睛,直到眼表的pH值在7.0至7.2之間正常化為止。如果只是異物入眼,病人應閉上眼睛休息避免揉眼睛,嘗試透過分泌淚水帶走異物。假如異物未能隨淚水流走,可利用生理鹽水或蒸餾水,頭部側向一邊,由內向外沖洗至少5分鐘。為免有異物殘留於眼球表面,在紓緩症狀後,應盡快尋找眼科醫生作出治療。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