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如何選擇澳洲酒

發佈時間: 2021/05/20

如何選擇澳洲酒

受國際形勢影響,帶挈香港人有口福,除了澳洲酒外,還有通街都是澳洲龍蝦、台灣鳳梨等,正是物賤鬥人窮,幸好香港人鬥志頑強,多啲來惟有密啲口!

朋友問如何選擇澳洲酒。我說千萬不要太複雜,正如平常去茶樓,有人愛普洱,有人愛龍井,但重點是普洱都來自雲南,龍井都來自浙江一帶,這是千百年來的定律,如果把普洱與龍井的產地互換,基於風土不同,種出來的效果便會截然不同!

以澳洲為例,古老產區如New South Wales內的不同區分,由於地勢不同而各有特色。例如海拔較高的Orange可種出優雅的Chardonnay和Pinot Noir,溫暖潮濕的Hunter Valley有非常出色、可以陳年的Semillon白酒,如果未試過汗濕馬及皮革的風味,一定要嘗嘗這裏的Shiraz,絕對是最傳統的澳洲風格。

相鄰的Victoria,有一區叫Rutherglen。這裏的釀酒歷史可追溯至1850年,生產用Muscat來造的加烈甜酒,是最早令世界認識澳洲的名物!

在Victoria中部有一區叫Heathcote,這裏氣候偏涼,可釀造出較斯文、略帶白胡椒氣息的Shiraz。

還有Mornington半島、Yarra Valley與Tasmania是澳洲最佳Pinot Noir和Chardonnay的產地。去到South Australia,Coonawarra生產國際讚好的Cabernet Sauvignon,還有日照充足的Barossa Valley和McLaren Vale釀造澳洲最濃郁飽滿的Shiraz。勿忘較寒涼的Eden Valley和Clare Valley,可生產優美的Riesling。若鍾情優雅的Cabernet Sauvignon,西澳洲的Margaret River也是必試的產區!(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