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食乜都無味?

發佈時間: 2021/05/21

食乜都無味?

朋友︰「我好懂進補,好有心機煲的,幾乎隔日就煲魚翅羹和燉燕窩,可能吃多了,吃厭了,最近吃甚麼也覺得不及以前的美味,人們常說少吃多滋味可能是真的。」我︰「你真好命,餐餐滿漢全席!」她尷尬地續說︰「小時候最開心是去茶餐廳歎紅豆冰,人長大了,可選擇的食物更多,吃多了,自然亦都好懂得挑剔。但正如你曾說,好多食物相比起以前食材改良了,烹調技術提升了,食物應更加精緻好味才對。楊專家,是否如你所說心情不好,吃甚麼也無乜味?」

我︰「歸根究柢,是因為你老了!」她︰「唉呀!被你咁樣窒我,我今晚都唔想食喇!」我︰「好多人無諗過係自己本身的問題,是否因為隨着年齡增長,我們的舌頭味覺減退了。小時候吃甚麼也覺得好味,是因為味覺發達;年紀大了,味蕾數目減少,味覺遲鈍,這也是老人家吃得少的其中一個原因。舌頭上大約分布有9,000至1萬個味蕾,60歲開始舌頭和鼻就開始退化,60歲之後味蕾數目可減半,因此味覺和嗅覺也日漸衰退。」

她︰「我老公話我是長舌婦,那麼我的味蕾數目應不會少吧?我仍未咁快『登六』喎!」我大笑︰「你的味覺肯定仍很敏銳,我咁樣『酸』你,你咁大反應!」她︰「老公話我由朝到晚口不停。」我︰「成人舌頭的長度大約7至9cm,長舌婦大約10cm。放心,你不及倩女幽魂的姥姥長舌。記得刷牙時不要刮舌苔。味蕾由味覺細胞組成,細胞的末端有很多叫味毛的纖毛,嘗出酸甜苦鹹是靠味毛感受的。」

她︰「可能就是刷完牙之後,習慣刮舌苔,所以刮傷味蕾,如此日日吃山珍海味是否太可惜了!」我︰「清茶淡飯我已很滿足。」她氣我︰「唔怪得你話我煮嘅嘢唔好食啦!你才是真的老了!」我︰「舌尖對甜份外敏感的,你請我食榴槤放題,看我有多嘴甜舌滑囉!」(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