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從完美初創到帝國雛型

發佈時間: 2021/05/21

從完美初創到帝國雛型

上周提到一對來自愛爾蘭的兄弟,10年前攜手建立了一間叫Stripe的初創,該初創最近成為市值達950億美元的超級獨角獸。究竟Stripe提供了甚麼方便,足以雄霸市場?

一言蔽之,是找到完美的product或market fit,網上支付。早在10年前,要開一家網店已十分簡易了,但收款卻極之麻煩,店主不但要向多間銀行、信用卡公司填表申請成為商戶,每次交易後還要等多天才能收款,而且費用高昂,整個過程又麻煩又費時。

Stripe厲害之處,是店主只須簡單勾選這項「網上支付」服務,系統就能在背後替你完成上述程序,而且劃一收取交易費用的2.9%。只需10分鐘,一家網店的店主就能收款了。這樣的速度和科技,怎會不受歡迎。

可以想像,去年全球在疫情下多次長時間封城,催生了極多網店,還湧現大量過往從未想過要接受網上收款的自由工作者(如博客、設計師等)。這些網店店主或自由工作者大多不諳技術,若要選一個簡易好用的收款服務,毫無疑問以Stripe為首,「西瓜靠大邊」嘛。可見Stripe擁有龐大用戶量和穩定收入作「護城河」,無疑成為當今最炙手可熱的金融科技初創。

成立10年來,Stripe從網上支付開始,現已逐步涉足網上商務(e-Commerce)的不同範疇,帝國雛型漸成,而它的創辦人,那對來自愛爾蘭的天才兄弟才30出頭!

Stripe已寫下一個完美科網初創故事的開端,未來會怎樣走下去,可能會犯甚麼錯,如何糾正……大家拭目以待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