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藿香紫蘇葉陳皮生薑茶

發佈時間: 2021/05/21

藿香紫蘇葉陳皮生薑茶

「天氣很熱。」Carol說。

「出入冷氣場所容易受寒,最近多了發燒和感冒患者。這時候發熱,又要檢測,未知結果前已給嚇個半死。」我說。

「天氣這麼熱,還會受風寒?」她問。

「夏天天氣炎熱,是一年中身體排汗排寒排垃圾的季節。香港到處都是高樓大廈,若不開冷氣必定會感到很悶焗。可是我們在外,毛孔張開,流汗散熱。若突然走進冷氣房,立即受寒,毛孔急速冷卻封閉,本應散出的熱反鬱於體內,身體便會發熱和怕冷。同時氣溫高,特別喜愛冷飲。冷飲喝下去,首先受寒的是脾胃。脾胃受寒後不能正常運作,造成消化力弱,運化失司,所以患者往往出現腹瀉腹痛、嘔吐等。」我說。

「那怎麼辦?辦公室開冷氣我也控制不了。」Carol無奈地說。

「在家盡量少開冷氣。把握在不用上班的日子多作戶外活動,曬曬太陽和流汗,使體內的濁氣能順利排出體外。流汗後注意補充水份。出汗後會感到很輕盈、很舒暢。」我說。

「如果覺得有點疲倦,大便有點爛,有沒有方法改善?」Carol問。

「若感到胃口欠佳、有點怕冷、身體重墜,可以嘗試煲藿香紫蘇葉生薑茶。藿香性微溫、味辛,入脾、胃、肺經,功效包括化濕、解暑、止嘔。紫蘇葉性溫、味辛,入肺、脾經,有發汗解表、行氣寬中之效。紫蘇葉芳香辟穢、辛溫散寒,又可解魚蟹毒。陳皮性溫、味辛、苦,入歸脾、肺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功效。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還可加點紅糖。紅糖性溫、味甘、入脾,具有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還要熱敷腹部。微微出汗就是好兆頭,一般症狀都會解除。」我說。

「那我都試試泡杯藿香茶來喝。」Carol說。

「如果飲後症狀沒有改善,就要請教註冊中醫師了。」我說。

材料(1杯分量)︰藿香2錢、紫蘇葉2錢、生薑2片、陳皮1角、紅糖少許。

製法︰一、所有材料加水約500毫升;二、煮沸約10分鐘;三、濾去渣,加入紅糖調勻飲用;四、反覆加熱水沖泡直至無味。注意︰陳皮不用刮囊。(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