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初夏養生篇

發佈時間: 2021/05/21

初夏養生篇

已進入二十四節氣的小滿,萬物繁茂,氣溫漸高,雷雨增多。炎熱夏季來臨,養生重點在於養陽、祛濕、預防胃腸道疾病,這時候要有足夠的睡眠。由於天氣炎熱容易令人煩躁,還要注意調節情緒。

初夏不宜過早喝涼茶,從5月開始,香港的天氣就熱得讓人有點無所適從。許多市民頻頻光顧涼茶舖,希望喝涼茶去解暑。不要看氣溫升高就過早喝涼茶。夏天養生在於養陽,飲食不宜太寒涼,否則會造成炎夏到來時身體耐受能力差。

初夏雨水增多,而香港夏季以濕熱天氣為主,所以仍然有必要祛濕。建議市民在家可以煲些祛濕湯水,比如扁豆、冬瓜、蘇葉、茯苓、棉茵陳等,都具有很好的祛濕功效。

慎防外感和胃腸道疾病,天熱時人們衣衫單薄,但即使體健之人也要慎防外感,尤其是小孩和老人夜間容易受涼,引發腸胃不適等。其次,炎熱天氣時食品容易變質,也是胃腸道疾病的高發時期。

初夏天亮得早,人們起得早,但晚上相對睡得晚,容易造成睡眠不足,所以要增加午休,午睡時間要因人而異,一般以半小時到一小時為宜,時間過長反而會令人感覺沒有精神。睡覺時不要貪涼,避免在風口處睡覺以防着涼生病。對中午不能午休的上班族來說,可以聽聽音樂或閉目養神30至50分鐘。

另一方面,學會為情緒降溫,炎熱的天氣,人的情緒容易生病。很多人一到夏天就渾身不適,頭痛、失眠、煩躁、坐立不安等等。在春夏之交應重視情緒調節。若有以上的症狀,可以透過針灸治療或者開中藥調理身體。記住,要做好自我調節,笑口常開,安閒自樂,切忌暴喜傷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