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肚飲茶 易「醉」恐頭暈

發佈時間: 2021/05/21

空肚飲茶 易「醉」恐頭暈

飲茶後頭暈不適,或是「茶醉」所致。有註冊中醫師指出,茶醉現象多因空肚飲茶所致,胃弱者,或對咖啡因、茶鹼及兒茶素敏感者亦較易有茶醉。有營養師稱,兒茶素本身具抗氧化、降血壓等益處,惟因飢餓時血糖已低,再攝取大量兒茶素,很易導致血糖過低出現心跳、手震、頭暈等茶醉情況。另外,茶鹼、咖啡因等物質易令身體處於「興奮作戰」狀態,亦可能導致茶醉出現。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指出,飲茶後出現心跳快、頭暈等茶醉現象,多因「空肚」飲茶所致,當中低發酵、或無發酵的茶種,例如生茶、抹茶和綠茶,因所含茶鹼較高,尤其易出現茶醉。另外,胃弱、體虛,或對咖啡因、茶鹼及兒茶素敏感人士,亦是茶醉的高危人士。

兒茶素致血糖過低

公共營養師李德勝稱,兒茶素本身對身體有益,包括具抗氧化、降膽固醇、血壓和血脂,及抗毒素、消脂等功效:「飢餓時因本身血糖已較低,若空肚再大量攝取可降血糖的兒茶素,有機會因血糖過低出現心跳、手震或頭暈等近似醉酒的茶醉現象。」他續指,紅茶或綠茶都含兒茶素,或茶鹼等類似咖啡因物質:「身體會將茶鹼、咖啡因視作毒素,因而提高心跳、血壓去『排毒』,令身體處於作戰狀態,而令人有興奮感覺,有時亦會導致茶醉出現。」

李又稱,紅茶咖啡因在茶類中含量最高,大量飲用較易茶醉,而綠茶因未發酵,保留較多兒茶素等天然植物營養素,故「空肚飲」亦易茶醉。「茶的品質也有影響,如劣質茶或因土壤、農藥和烘焙設備影響,在生產過程滲入大量有害物質,飲用相關茶葉時,身體亦會為排走有害物質而提升心跳、血壓;而低山茶一般比高山茶的環境污染度高,飲用亦較易出現茶醉。」

飲用時宜配搭小食

想避免茶醉,許醫師建議飲用時最好配搭小食:「想嘔和乏力時,最重要是補充糖份,麵包等碳水化合物最能極速補充,古代飲茶要配茶點,正是出於這個道理。」她又提醒,本身有胃病、胃寒者,應避免喝綠茶和龍井。

除了避免空肚飲茶,李德勝建議亦要注意水質和茶煲品質:「鋁、鐵、銅、銻等金屬製茶煲,較易釋出重金屬,令茶葉被污染,身體會因要『作戰』排毒而誘發茶醉;應以玻璃或不銹鋼茶煲煲水,沖茶水盡量使用過濾水,避免水喉水因經過水管而滲入重金屬物質。」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