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低脂乳酪水果 低卡宵夜唔怕肥

發佈時間: 2021/05/21

吃低脂乳酪水果 低卡宵夜唔怕肥

香港人工時長,部分人深夜才放工,或會養成食宵夜的習慣。有營養師表示,正常一日三餐已可提供所需營養和熱量,如睡覺前仍想吃東西,應盡量在睡前兩三小時吃完,分量亦應控制少於200卡路里,並以易消化和低卡路里為主,建議可選擇低脂乳酪、水果等食物。

不少打工仔要上夜班或加班,因而習慣夜睡,甚至養成食宵夜的習慣。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謝施敏表示,亦有部分人因晚飯時間與睡覺時間相隔太遠,睡前已感到飢餓,所以吃宵夜;此外,也有人因生活壓力大致出現負面情緒,臨睡前想吃點東西減壓,「因為進食後人體內的多巴胺分泌會增加,可令心情稍為舒暢。」

宜選易消化非油炸食品

至於吃宵夜會否特別容易「增磅」,謝施敏稱何時進食並不是問題,重點是如何挑選食物。她指正常一日三餐已可提供足夠的營養和熱量,因此吃第4餐時,分量不宜太多,亦應避免吃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如要吃宵夜,她建議應選擇易消化、不肥膩和不經油炸的食物,以減輕腸胃負擔,整體熱量應控制在200卡路里以下,特別推薦易消化、脂肪含量低又易飽肚的碳水化合物,例如即食杯米粉、即食碗仔粥和飯糰等,飲熱牛奶也有助放鬆,減輕想吃東西的念頭。

如想避免吃宵夜,她建議進食三餐要定時、定量外,亦可多吃全穀、高纖食物以提高飽肚感,另外,避免太早吃晚餐,以免晚餐與睡覺時間相隔太遠,臨睡前又出現肚餓;而習慣早睡也可避免因無聊或壓力引起的「假肚餓」。

她又提醒,因食物進入胃部後,胃部會產生胃酸進行消化,如吃完宵夜不久便入睡,或會引致胃酸倒流,除可引發反胃、出現嗝氣等情況,嚴重者更會有「火燒心」或致吞嚥出問題,故盡量在睡前兩三小時吃完。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