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溶菌酶先清壞菌 益生菌加護牙齦

發佈時間: 2021/05/21

溶菌酶先清壞菌 益生菌加護牙齦

牙周病(Periodontal disease)成因為壞細菌過度繁殖形成牙菌斑,刺激牙齦引致發炎、流牙血、牙肉萎縮、甚至牙齒脫落。引致牙周病的壞細菌如放綫共生放綫桿菌(Aggregatibacteractino mycetemcomitans)、牙齦卟啉單胞菌(Porphyrimonas gingivals)等,釋放致病因子(Virulence factors)及抗原,刺激牙齦細胞令血管擴張造成紅腫,激發免疫系統令嗜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s)釋放彈性蛋白酶(Elastase)。此酶分解細菌的細胞膜,但同時亦破壞牙齦結締組織及牙齒與牙糟骨間的牙周韌帶,造成牙肉萎縮,牙齒鬆脫。

壞細菌和牙齦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會引致牙周病。口腔益生菌可以有助改善牙周病。如益纖菌中的雙歧桿菌HN019,它能增強牙齦的免疫力、減少牙齦發炎。除益生菌外,菇菌多醣亦可抗菌消炎。

人體自行分泌的唾液中亦有保護口腔的因子,其中溶菌酶(Lysozyme)現已加入新一代的牙膏中,以其天然的護齒能力增強牙膏的護齒功效。「溶菌酶」顧名思義就是能分解細菌的酶,它能分解細菌細胞膜上的肽聚糖(Peptidoglycan),以達致「溶菌」效果。細菌膜分解後釋放的物質能激發免疫系統、募集激活更多免疫細胞如吞噬細胞(Phagocyte)及嗜中性白血球等,引發炎症反應。但當溶菌酶把細菌殘餘物完全清除後,便能降低炎症反應。溶菌酶除殺菌外,更能調節局部的先天免疫反應(Innate immune response),使之抵抗病菌而不會過度發炎。

如有牙周病問題,可選擇含溶菌酶的潔齒產品,及以前介紹的油拔法清潔口腔,再補充口腔益生菌,如HN019或唾液鏈球菌K12(Streptococcus salivarius K12)。益生菌可黏附並保護上皮表面,對抗壞菌入侵,有助減輕牙周病的程度,保護牙齦牙齒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