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太陽能源源不絕

發佈時間: 2021/05/21

太陽能源源不絕

踏入夏季,不時熊熊烈日、陽光普照。太陽除了給我們帶來好天氣外,同時也能轉化為電力,產生源源不絕的可再生能源。

太陽能發電其實已經不是新鮮事,只是過去一直未被廣泛採用。隨着太陽能發電技術成熟,加上政府環保政策推動,電力公司由2018年起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令太陽能發電迅速在香港普及化。

無論是住宅或工商客戶,只需安裝太陽能或風能發電系統,並成功接駁至電網,電力公司便會按上網電價,購買該系統所生產的電力。計劃自推出即受到各界熱烈歡迎。利用天台空間安裝太陽能板,既可支持環保減碳,又可享上網電價,一舉兩得。

最近,花旗集團在花旗大樓天台安裝360塊太陽能板,決心於2050年實現零碳排放。此外,牛奶公司近日亦宣布將在惠康新鮮食品中心的天台,建造香港零售業界最大的太陽能系統,由約2,000塊太陽能板組成,每年可產生逾100萬度的可再生能源,相等於近250個香港家庭一年的用電量。

系統產生的可再生能源亦相等於1.6萬棵樹一年減除的二氧化碳量。系統除了提供可再生能源外,其隔熱層亦有助維持新鮮食品中心的室內溫度,令整幢大樓更慳電。

這些項目正好展示商界如何將環保融入業務,讓營運方式更符合可持續發展方向。應用可再生能源是社會的趨勢,大家都可以出一分力,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共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