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禪在步行中

發佈時間: 2021/05/24

禪在步行中

活在步伐急速的社會下,天天的步行更像是在奔跑。都市內充斥着的腳印,其實都是人們匆忙步伐背後留下的焦慮和悲傷。現今社會講求效率,做每一件事也抱有不同目的。縱使步行本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隨着各種代步工具的出現,步行也被人唾棄,認為是消耗時間和體力的活動。

所謂行禪,就是在步行時享受步行,並非為到達某目的地而行。有一個梵文字「apranihita」解「無願」,以漫遊的心態來緩步而行,並非為了追逐某件事情而緊跟其道而行,步行僅為享受丈量之樂。

我很喜歡越南的一行禪師,他曾說過慾望是無限的,我們的心往往也會由一件事跳到第二件,然後第三件事情,就像猴子樂此不疲地從一根樹枝搖曳到另一根上。然而,心猿意馬只會令我們無法專注於一件事情上。如果我們可以把走路當成禪修,好好地感受每一步,讓呼吸與步伐共同律動,心中的不安和焦慮就會慢慢轉化成平靜愉悅。

當你感受到生活所帶來的恐懼時,不妨嘗試靜下心來踏出一步,慢慢感受到第二、第三、第四步……

慢慢地步行,讓自己享受一頓心境的鄉間小宴,在繁忙的生活中為自己的身心帶來一點滋潤。每一步,微風送涼;每一步,百花綻放,正是如此的意境。

A點之句︰禪在步行中

Be here and now while walking.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