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麵之一戰成名

發佈時間: 2021/05/24

即食麵之一戰成名

問大家一個問題︰即食麵,怎樣吃才是最好吃?

有人喜歡吃軟身的麵,就會浸泡超過5分鐘;有人喜歡硬身的麵,等不及2分鐘便打開進食。然而,對我來說,只要是肚餓時吃的即食麵,都是最好吃的即食麵。

記得有一次,我跟一班朋友到南韓玩滑翔傘。那天天氣不穩,又大風又有雨。我們只好等雨停放晴,本來預計上午幾個小時的活動,直至下午還在等待。飢寒交迫之際,我們發現小食店有一部自動沖杯麵機。

沒錯,杯麵已經好方便,他們還有一部專門自動沖泡杯麵的機器。那一碗即食麵,是我目前為止吃過最好吃的即食麵。那一次經歷,又令我想起杯麵的另一個故事,此事大有名堂,叫「淺間山莊事件」。

1972年2月,數名聯合赤軍在日本長野縣輕井澤町一個名叫「淺間山莊」的地方,挾持人質10天。事件最終以警察強行攻入山莊作結。當日電視直播警察攻入山莊的一刻,電視台最高收視率接近90%,而這次事件亦令到杯麵一戰成名。

話說當時正值嚴冬的輕井澤,平均溫度低至攝氏零下10多度,在電視轉播時,觀眾見到包圍淺間山莊的警方以當時不太受歡迎的杯麵作為補給食物。他們在嚴寒下冒着熱氣吃杯麵的畫面,全國轉播。從此杯麵從原本作為緊急充飢的糧食,頓時成為全國流行的食品,影響至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米哈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