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不時不食之夏吃瓜

發佈時間: 2021/05/24

不時不食之夏吃瓜

夏日炎炎除了正好眠,也是品嘗瓜果的好時節。夏天吃最多的是瓜類、水果,因為天氣炎熱出汗多,身體除了要補充水份,瓜果甜美多汁也可有助身體回復正常機能。

民間亦有一個說法「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這些智慧就是鼓勵我們不時不食,按季節、氣候以食物保養身體。

現代有溫室種植,亦有科技配合耕種及遠距離運輸,所以基本上任何食材也可在四季購買得到。可是大自然微妙的設計在於當季種植合時作物,不但能夠自然繁盛生長,也可免卻大量使用人工肥料,當造的農作物對人體更有不同的作用。所以認識食物的第一步,必定是去了解在地當造食材,而無時間研究則可以直接向本地農場訂購蔬果。

夏天合時的瓜果當中,青瓜是平價又有益的好選擇。青瓜只要抹乾瓜身用保鮮紙包好,便可儲存於雪櫃達一周之久。食用時最好先用清水浸至少十分鐘,再用刷或布刷洗乾淨表面,或直接去皮才食用。青瓜可直接生吃,也可以加熱煮食。生吃除了作沙律,也可加蒜粒、醋、豉油、糖、麻油製成拍青瓜。用味噌炒切角青瓜、肉片,簡單又美味。

青瓜在營養方面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特別是它的種子。而青瓜含有鉀質,有助排出日常外出飲食及食零食、即食產品為身體增添的鈉質,從而減輕水腫及穩定血壓。中醫方面亦指出青瓜有清熱、利水的作用,有止渴、減重等作用。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