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產後調養 慎防虛不受補

發佈時間: 2021/05/25

產後調養 慎防虛不受補

新手媽媽陳小姐說︰「我在一個半月前產子,產後聘用了陪月姨姨,她煲很多東西給我吃,但我總是感到容易疲倦、胃口差、睡眠欠佳、精神恍惚。」

她遞上一張進補清單,內裏記下她吃過的一大堆滋補食品,包括有鹿茸、冬蟲夏草、人參、阿膠等等,種類繁多。

我對她說︰「你是虛不受補。」

傳統觀念認為,產後盡快進補,讓身體加快復元,但過早進食過多燥熱溫補的食物,導致心肝火旺,內擾心神,令人煩躁不安,難以入睡。

而且過量進食滋膩的補品,會增加脾胃的負擔,引致消化不良,導致出現腹脹、胃氣脹、噁心等等。

中醫認為,臨床上產後的生理狀態多屬虛證、瘀證,這是由於分娩時用力及出血,使到元氣大傷、氣血耗損。

中醫又認為哺乳的乳汁由氣血所化成,如進行哺乳,氣血不足會導致乳汁分泌減少或全無,而哺乳也是在耗氣血。

至於產後有瘀血內阻,主要是產婦在產後的復元過程中,多數躺臥休息,因此惡露(產後的餘血)排出不暢,加上產後氣血運行無力,瘀血停滯在胞宮,易致舊血不去而發生瘀滯的現象。

產婦分娩後的調養重點在於去瘀,宜採用較平和及有營養的飲食調養,避免操勞,注意保暖,防範風寒外邪入侵身體,便能夠促進新血生成,並去除瘀血。待惡露乾淨後逐步加強補氣血食療,這樣身體較容易適應,減少出現虛不受補的情況。

產後可以循序漸進做鍛練身體的運動,有助行氣活血,使身體的恢復更理想。當然,每位產婦的身體狀況不同,應經過中醫師的辨證論治,依據體質及證型才服用相對應食物。

臨床小貼士︰蓮藕2両、太子參1両、紅棗10粒、豬骨一斤,再加適量的水煲成湯水飲,可以益氣補血。

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