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別被沉沒成本 綁住自己

發佈時間: 2021/05/25

別被沉沒成本 綁住自己

人的本性就是對「損失」這回事非常敏感,尤其是面對感情時,很少動用理性這一面。

當我們開始為一個人、一件事付出時間、心力,就不願意空手而回。所以離不開吸血鬼般的渣男;所以夾公仔會一直夾下去;所以不好看的電影都會看到尾。

其實不應該讓過去決定未來的路怎麼走,因為那些都是「沉沒成本」了。沉沒成本指的是已經付出了、不可收回的成本。如果不摒棄沉沒成本,心裏難免想着多贏一點點才離場,以感情而言,也許是想取回一些足以回味下半生的回憶,或可以驕傲地告訴別人自己轟轟烈烈地愛過的證據。

然而怎樣才算足夠呢?跟已付出的相比,總好像有所欠缺,打不了一個平手,因此付出一些再一些,結果愈蝕愈多。

沉沒成本只會累積,直至你為自己鬆綁,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你不是放不下他,而是放不下自己的感情,才會走不出來。當然,感情跟別的投資不同,不可能說忘就忘。

不必強迫自己遺忘或把所有回憶刪除,而是放下對沉沒成本的偏執。理智上,你應該多提醒自己他讓人失望痛心之處,才能接受過去已過的現實。有過的美好時刻雖然令人眷戀,但懷念可以是自己一人的事,毋須讓另一人拉扯着後腿。

其實每一段戀情都不會空手而回,讓這些回憶保留它們的獨特性,在它們變醜以前,你帶走的仍然是美麗的回憶。

惟有這樣,那些過去才沒有白費,因為你已在過程中享受過、感動過,在最後還學會瀟灑,學會目光向前,這些東西會累積在你身上,成為你的智慧和歷練,它們不會讓你下沉,反而承托住你往後的每一步。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