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機械理財顧問的智慧

發佈時間: 2021/05/25

機械理財顧問的智慧

金融科技有ABCD 4大範疇,分別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或AI)、Blockchain(區塊鏈)、Cloud Computing(雲計算)和Big Data(大數據)。當中AI備受關注,其發展一日千里,現時已走進不同的行業。

在金融業當中,機械理財顧問(Robo-Advisers)使用AI技術和數據分析,提供財富管理和投資建議。它們選股或建立投資組合的智慧,通常來自一些投資理論和模型,亦會跟從一些投資方面的金科玉律。

AI投資心法︰

第一是分散投資,機械理財顧問主要使用基金和ETF為客戶建立投資組合。這些投資產品通常持有一籃子的股票或其他證券,可以做到分散風險。

第二,不少機械理財顧問採用長綫投資策略,建議投資者買入後持有,一來可以減低短期投資市場波動的影響,二來可以減低投資成本及做錯決定的機會。

第三,投資交易成本蠶食回報,而機械理財顧問投資組合收費及其佣金收費都較低。

AI不能保證穩賺

電腦的強項是數據分析,能夠迅速地處理和分析海量的資料和數據,提升預測事件發生的機率。然而,AI始終不是魔法或水晶球,如認為它們的分析和判斷一定準確,或者勝過真人,或未能如願。機械理財顧問主要採取被動型投資策略,投資於被動型指數基金和ETF,我們不宜過度憧憬它們能夠跑贏大市。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