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腺多 青春期 肥胖 易有體臭

發佈時間: 2021/05/26

汗腺多 青春期 肥胖 易有體臭

天氣開始轉熱,排汗多了或會出現汗臭味,有醫生指出,天生較多汗腺、正值青春期及肥胖人士,可能較易出現體臭,而多吃洋蔥或蒜頭等刺激性食物者,亦有機會經汗水排出相關氣味。醫生建議可穿吸汗及易散熱衣物,少吃刺激性濃味食物等,都有助改善情況;並提醒過量使用除臭劑或止汗劑,可引發細菌感染或生瘡。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表示,人體的大汗腺和小汗腺分別會排出油脂和汗水,腋下、大腿內側或股溝等位置容易滋生「厭氧性細菌」,分解大汗腺排出的油脂時,會產生阿摩尼亞和脂肪酸,「兩者的揮發性比較強,釋放出來後便會產生臭味。」

飲食重口味 汗更臭

他說,有幾類人士較易出現體臭,除了天生較多汗腺的人外,青春期的男女因釋放較多荷爾蒙,或增加油脂分泌量;肥胖人士因體質較難散熱,且皮膚面積較多致出現「摺位」,以致更易滋生「厭氧性細菌」。此外,多吃洋蔥、辣椒或蒜頭等刺激性食物者,也可能經汗水排出相關氣味。

至於長者出現體臭的情況,即俗稱「老人味」或「加齡臭」,陳俊彥解釋,長者分泌的皮脂質內有較多脂肪酸,故更易在氧化後產生刺鼻氣味,加上長者或因洗澡不定時而未能有效去除皮脂質,加上新陳代謝較慢,致皮膚表皮層易積聚舊有的角質層,並從汗水滋生大量細菌,甚至發出臭味。

如要減少或清除體臭,陳醫生稱最簡單方法是清洗或抹乾有關位置,平日可穿着較吸汗和散熱的棉質衣服,或定期使用含抗生素的藥膏、梘液或沐浴露等殺菌洗劑進行清潔。

對於不少人使用除臭劑或止汗劑癖臭,陳指,有關產品只能以香氣味蓋過體臭,如使用過量更可能堵塞皮膚毛孔,引致毛囊發炎等細菌感染,甚至因此長出痛瘡。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