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炎夏到科學館朝聖

發佈時間: 2021/05/26

炎夏到科學館朝聖

近日天氣酷熱,氣溫高達36度,打破了香港天文台自1884年成立以來最熱5月的紀錄。烈日當空,減少了戶外活動,跟孩子去了久違的科學館。

上個月科學館剛重開時,採取分段入場制,要排隊輪候取籌,原來有關措施已經取消,現在毋須取籌,可直接購票入場。是日還有幸「標尾會」,觀看了即將結束(展覽至今日完結)的「機械人的五百年」展覽。

科技對人類影響無遠弗屆。工業革命之後,機械發展一日千里,機械設備的出現,代替人類完成重複性高的工作,成為發展機械人的起點。

老實說,其實起初我只是很膚淺地想看看館裏有沒有展出甚麼高新科技的機械人;孩子跟我不一樣,所有事對他來說都是耳目一新,非常投入。我發揮導賞員角色,嘗試按展板內容,簡明向他介紹。從他專注的樣子,感受到他的小腦袋不停運轉,然後他問了我一個問題︰

「媽咪,這個機械人是好人還是壞人?」

孩子不經意的提問,點出了今次展覽的主題。數百年來,人類為着不同原因創造機械人,為了戰爭、為了娛樂、為了學問、為了生活……各式各樣的機械人應運而生。

我跟孩子解釋,機械人是好人還是壞人,取決於它所做的事,取決於創造者的心態。剛好現場有幾台外國借展的復古機械人,一台會跳舞,一台能作常識問答,一台為戰爭而生,我們透過眼前的幾個例子,逐一了解它們的功用,討論它們的好壞。

有些感觸,孩子原來已經長這麼大,有能力和大人討論和表達想法,珍惜這樣的時光。

其實人類豈不是一樣?一個人是好是壞,同樣取決於其行為和出發點;唯一不同的是,機械人尚且受創造者擺布,人類卻可主宰命運,向善或行惡都在一念之間。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