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劃一權重的迷思

發佈時間: 2021/05/26

劃一權重的迷思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Lucy得知恒生指數未來會大幅增加成分股之後,便一早入定貨,因為她博醫療保健股會是大贏家。誰知,上周五揭盅的首季季檢,沒有一隻醫療保健股可以入圍,令押錯注的她非常失望。

我告訴她,其中一個可能性是不少有實力的醫療保健股,以至一些科技股,到這一刻還未有盈利,這不太符合納入恒指成分股的原則。我着她要有點耐性,最終都會守得雲開見月明。

我跟另一位姊妹Maggie周末時碰面,大家也談到今次季檢結果,但她對於劃一權重的改革不明所以。原來,她不知道指數成分股是以股份的流通市值來決定影響力。

「其實,甚麼叫『權重』呢?」Maggie好奇地問。

「我想先問妳,妳認為一隻市值龐大兼交投暢旺的股票,她的每一個價位變動,跟另一隻成交不活躍、市值也較小的股票,對指數的影響是否應該一樣呢?」

「嗯,應該不一樣吧!」

「那麼,是哪隻股票的影響較大?」

「當然是市值龐大那隻吧!」

恒指權重參考流通市值

「對了,因此,所有獲得納入為恒生指數成分股的股票,都會以她的市值比重來計算她對指數的影響。」

「啊,我有點明白了。」

「那好,但問題又出現了。」

「又有問題?」

「妳知道恒生指數成分股之中,哪隻是市值最大的股票嗎?」

「嗯,應該是騰訊(00700)?」

「是的,她現在的市值高達5萬多億元,比市值第2或第3大的建設銀行(00939)和友邦保險(01299)高出一大截,兩者的市值均只有1.4萬億元左右。如果真的按足比例去計的話,騰訊的升跌,就等於恒生指數的升跌。」

「啊,我又再明白一點了。」

「這樣的話,我又要深入一點了!妳聽過『流通市值』的說法嗎?」

「沒有呀!」

「那麼,妳知道怎樣計算一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嗎?」

「以一家公司的發行股數,乘以股價?」Maggie想了一想後說。

「對了,例如某公司的股價是100元,假設發行股數50億股,那麼,她的市值便是5,000億元。但如果該公司的大股東持有公司7成股權,又或者國企股中,國家持有7成股權,他們不會隨意將股份在市場賣出的,因此,每間公司能夠在市場自由買賣的股份市值,或真正在市場流通的市值,不一定是總市值。」

「嗯,這個明白。」

「那好,如果該公司只有3成股份在市場自由流通(代表這批股票的可投資性),恒指公司就會當這家公司的流通市值為1,500億元(5,000億元x 30%)。但即使如此,有些公司的流通市值實在龐大,例如早年的滙豐(00005),她沒有大股東,所以,所有股票都是流通的;又或者現在的騰訊,她的流通市值也大幅拋離其他股份。如果沒限制地計算這些大市值股份的流通市值,整個指數仍然會過分受某隻股份影響(國企股只計H股市值)。」

「對呀!」

佔比上限由10%降至8%

「因此,恒指服務公司的做法是,就每一家公司所佔的流通市值設一個上限,過去一段長時間是15%,後來再分階段降至10%,最新建議是再降至8%。」

「即是指數中的流通市值佔比?」

「對的,由於今次的上限再降至8%,因此,那些本來佔比在8%至10%之間的股票,就會有沽壓了。」

「為甚麼?」

「因為一些指數基金只會按照股份市值的比重去買貨,比重降低了的股份,代表要沽一點貨;比重上升了的股份,就要多買一點貨!」

「嗯,原來是這樣!妳的解說令我完全釋除『劃一權重』的迷思了!」

「那就好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