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幣災啟示錄

發佈時間: 2021/05/26

幣災啟示錄

近期加密貨幣市場出現「幣災」,令不少不擅於管理風險的投資者損失慘重。雖然災情嚴重,但筆者相信本欄讀者應不在苦主之列,皆因早於本年3月,本欄已不下一次以市場熱炒的比特幣ETF(美︰GBTC)不斷縮溢價至出現折讓為由,提醒讀者慎防被大戶「割韭菜」,到了4月份本欄更以《加密貨幣四面楚歌》為題,直指這一浪加密貨幣狂潮「是時候唞唞」。

也不知是此消彼長,抑或是投資者終於認清加密貨幣和黃金是兩種性質截然不同的另類投資資產,金價自今年第1季度大約於每盎士1,685美元形成了「雙底」之後,5月初已重返每盎士1,800美元以上水平。

現時美國貨幣供應M2約在19.8萬億美元水平,較2020年初約15萬億美元,增加了近30%。新冠疫情爆發前,金價低位約於每盎士1,400美元,若以30%增長率推算,黃金現價應可穩守,至於中長綫,則視乎未來通脹會否上揚。

總結今次幣災和近日金價回升經驗,說明了分散投資的重要性。筆者不難猜測今回幣災苦主當中,大多是漠視風險的投機分子,雖則俗語有云「人生難得幾回博」,但投資者也不能胡亂孤注一擲。譬如筆者近年看好金價長遠走勢,但也不忘重複提醒讀者黃金屬於另類投資,故投資金額不宜超出個人整體投資組合10%。與此同時,筆者更不時奉勸大家不要使用槓桿來投資黃金,以免因金價短綫波幅而影響長遠持貨能力,遑論萬一金價不升反跌,投資者也不用賠了夫人又折兵。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