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有機會將飢餓清零嗎?

發佈時間: 2021/05/26

有機會將飢餓清零嗎?

5月22日,國家著名雜交水稻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長沙因病逝世,享年91歲。

筆者的大學同學傳來視頻,看到湖南長沙數以千計的市民,夾道送別袁先生,長沙市民對他的尊敬由此可見一斑。

為甚麼袁先生能得到廣大市民的愛戴與尊敬呢?

1964年,年僅34歲的袁先生,看着中國經歷了1959至1961年這3年大饑荒,開始和他的團隊進行高產雜交水稻研究,希望能夠提高稻米的總產量,最後「讓所有人遠離飢餓」,這是他畢生追求的人生目標。據他的雜交水稻品種研究,水稻單位產量由每畝產300公斤,最終提升到900公斤以上,成績斐然。

水稻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糧食之一,全球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為主要食糧。此外,根據《經濟學人》報道,世界9成的稻米使用量中,中國、印度和印尼就佔了6成。如果維持糧食供應不缺是目標,能夠解決稻米生產總量的穩定及增長是何等重要。

這也是袁先生研究工作的重要性,雖然他在中國內地做研究工作,但他一生對事業所付出的,可說是為世界人民的福祉而努力,難能可貴,難怪有人說他是一個真正的偉人。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5年訂立了17個全球可持續發展的目標,以2030年為達標年;而第二個目標就是要達到零飢餓。雖然我們不是袁先生,但我們都可以為零飢餓的目標作出貢獻。(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