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眼睛有異物感:翼狀胬肉

發佈時間: 2021/05/27

眼睛有異物感:翼狀胬肉

經常覺得眼睛有異物感,在照鏡子時才發現眼白位置有粉紅色異物?那很可能是患上了翼狀胬肉(Pterygium)。

翼狀胬肉的全世界患病率為10.2%,在低海拔地區的患病率最高。翼狀胬肉是一種血管增生膜狀的纖維組織,屬良性腫瘤,它會覆蓋於近鼻樑的結膜上(俗稱眼白),隨着時間有機會向角膜方向生長。大部分胬肉呈粉紅色及透明形狀。當逐漸擴散至角膜上,可對視力造成影響及屈光改變。

翼狀胬肉對眼睛帶來的常見症狀,包括眼紅、異物感、眼乾等,但並非所有病人也會出現不適。生長於結膜上的胬肉,由於是一種凸出來的異物,導致淚水未能平均分布,病人便會有眼睛乾澀的症狀;假如有佩戴隱形眼鏡的習慣,也會因此而受到影響。

到目前為止,翼狀胬肉發病的確實原因不明,但有研究顯示,長時間暴露於紫外綫下或會促成胬肉的出現。大部分病人毋須接受手術,通常會建議觀察胬肉情況,亦可多加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造淚水,以紓緩眼睛的不適感。假如胬肉引發眼睛發炎便要使用消炎藥水,甚至類固醇類藥物以消除炎症。

藥物不能阻止胬肉的生長,它也不會自行消退,情況較嚴重的病人,惟有用手術方式切除胬肉。由於術後復發的可能性較高,在手術過程中切除胬肉後,醫生會抽取附近結膜組織或羊胎膜,透過移植方式覆蓋於傷口上,或使用抗代謝藥物抑制細胞增長,以減低復發的風險。

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長時間於室外工作的病人,應佩戴防紫外光的太陽眼鏡和帽子,以免加劇胬肉的發展。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