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否禁孩子玩暴力遊戲

發佈時間: 2021/05/27

應否禁孩子玩暴力遊戲

「媽媽,我想買玩具槍!我要做正義超人,打壞人、打怪獸!」你的孩子曾否要求過買玩具槍玩嗎?作為家長的你,會如何回應呢?

從過去的臨床經驗中,不少家長都曾經問過,是否應該完全禁止孩子接觸玩具槍或其他「暴力遊戲」,理據是不想孩子過早接觸到暴力,擔心他們長大後會產生暴力傾向。其實,這些憂慮並不是毫無根據的。

1970年,心理學家Charles W. Turner的研究曾指出小朋友玩玩具槍後,會出現暴力或違規行為,好像比以其他玩具作遊戲的小朋友多。不過,近年最新的心理研究則發現,當排除性別、專注力不足及抑鬱症狀等因素後,以玩具槍作遊戲,對小朋友成長後的犯罪行為並無顯著影響。

研究更指出,相對於玩具槍,家長的管教模式對孩子成長的影響更深遠。由此可見,從心理學角度而言,暫時未有實際證據指玩玩具槍令孩子長大後更暴力。相反,有學者及心理學家認為玩具槍甚至可能對孩子的成長有正面影響。

遊戲有助孩子的情感與認知發展,每一種玩具都有不同的意義。當小朋友感到恐懼、無助時,玩具槍可以賦予力量,容許他們將恐懼發洩出來。玩具槍亦可被視為一個無傷害性的渠道,讓孩子表達內心的憤怒情緒。同時,玩具槍亦可代表正義,讓孩子扮演心目中的英雄。

因此,當孩子要求以玩具槍作遊戲,家長毋須過分擔心。不過,如果孩子以玩具槍傷害到其他人,又或有過激的行為,那家長就必須留意,在適當時候出手干預及禁止。

撰文: 梁重皿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