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難以經營餐宴#白蘆筍羊仔腩

發佈時間: 2021/05/27

難以經營餐宴#白蘆筍羊仔腩

在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擔任會董十多年,因而認識不少飲食界翹楚,都是熱心行業福祉,為同業向政府爭取經營空間。疫下有誰經營餐飲不虧本?尤其是專營大型宴會的酒店酒樓飲宴場所,簡直是在流血不止的情況下死撑,各大餐飲界商會想盡辦法跟政府商談放寬條件,令業界能適時營運,但結果總是事與願違。

最近政府拋出絕招,就是打疫苗這硬道理。如果接種疫苗可百分百安全防新冠肺炎,又怎會有市民不接種呢?但屢屢傳出打疫苗出現各種健康問題,人們才會被嚇退。官員老是說接種比不接種好但又拿不出證據,而每天注重個人衞生、減少聚會、戴好口罩的人,大都還是安然無恙。

現今大部分確診個案都是從外地輸入,當局不好好嚴謹把關,只把責任推向服務業經營者,不知經濟社會所受的重創,投資者已奄奄一息。醫療專家、眾高官,高薪厚祿不食人間煙火,提出的復業條件只是天荒夜譚,推卸責任!口口聲聲官民合作,實屬廢話!

特首早說過4人一桌分隔用餐是沒有根據,但拖足1年還在執行;疾控專家提出病例數據愈來愈科幻,可服眾嗎?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白蘆筍羊仔腩。

材料︰鮮白蘆筍8條、急凍羊仔腩1磅、鮮沙薑粒1湯匙、香葉2片、丁香10粒、白胡椒20粒、陳皮1角。

調料︰海鹽1茶匙、白葡萄酒5湯匙、麻油半茶匙。

做法︰白蘆筍刨去外皮,切去莖底部2吋留用。羊仔腩整件汆水。深鍋注清水10碗,放入沙薑粒、香葉、丁香、白胡椒粒、陳皮和海鹽,煲5分鐘後加入羊仔腩件,以慢火煮1小時撈出放涼,再斬成1吋方狀,放回汁液中煮15分鐘。然後就可加入白蘆筍煮4分鐘,注入白葡萄酒、麻油,再煮1分鐘便可撈出食用。

基哥Tips︰每年5月是歐洲白蘆筍當造季節,筍條粗壯,價格便宜不吃更待何時!切下的蘆筍底部皮厚粗纖維,要深刨多些才可口,不然破壞了白蘆筍尖的鮮嫩可口。(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