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如何不靠運氣致富?

發佈時間: 2021/05/28

如何不靠運氣致富?

去年香港疫情肆虐得最厲害的那段時間,市道蕭條,百廢待興,許多「餐搵餐食」的自由工作者和斜槓族幾乎全無收入。當中有些薄有積蓄的,「改行」炒股票,一來打發時間,二來望交上好運一朝發達,從此財務自由。美國也有類似情況,這就是造就「GME散戶決戰華爾街大鱷」的背景。

顯然在一般人心中,運氣與致富的關係密不可分。究竟有沒有不靠運氣致富的方法?

這個題目,原來曾在Twitter上掀起一場風暴,令大家熱烈討論。而提出此問題的,就是本文的主角,創業與投資者Naval Ravikant,一名印度裔美國人。他當然是一名富人,但他曾揚言,即使此刻被剝奪所有財產,只要讓他繼續在一個英語國家生活,也有信心憑自己的本事,東山再起。

Ravikant為甚麼有這樣的底氣?簡單說一說他的背景︰1983年,他9歲從印度新德里移民到美國,大學本科為電腦及經濟。從25歲創立第一家公司Epinions開始,Ravikant多次創業,不過他曾說過,自己第一、二桶金都一度盡失,直到2010年他34歲時創立了著名的AngelList,此後就順風順水得多。

目前Ravikant個人投資了200家企業,當中包括著名的Uber、Twitter等,而且是加密貨幣的信徒。身邊的朋友形容他是個快樂及富有的人。

關於整個「推特風暴」的討論,大家不妨到訪Ravikant的網站好好端詳。且讓我引述他在《The Almanack of Naval Ravikant: A Guide to Wealth and Happiness》一書中提出的一個小題目︰甚麼叫幸運?(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