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小滿湯水︰蓮藕粟米紅蘿蔔赤小豆排骨湯

發佈時間: 2021/05/28

小滿湯水︰蓮藕粟米紅蘿蔔赤小豆排骨湯

「下了雨,天氣還是這麼翳焗!」Sharon說。

「已到二十四節氣的小滿,表示炎夏的開始。氣溫增高,雨量增多,留意天氣報告和帶雨傘。也要注意避免受寒。」她即問︰「這麼熱反而會受寒?」

「近年天氣反常,今年4月頭的天氣已比往年熱。現在才5月下旬,已錄得歷年最熱的5月,打破天文台紀錄。天氣炎熱,大家都會開冷氣,從戶外30多度的高溫走進室內20多度,突然要經歷這樣大的溫差,毛孔本張開排汗散熱,很容易受寒。加上大部分人喜歡吃喝生冷,造成脾虛濕困,容易腹痛腹瀉,胃口欠佳,這時必定要健脾祛濕。」

「媽媽常煲赤小豆扁豆湯。」她說。

「小滿後不但天氣炎熱,汗出較多,雨水也較多,飲食調養宜以清爽清淡為主,這時十分適合喝赤小豆和扁豆。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入心、小腸經,有利水除濕、和血排膿、消腫解毒之效。加扁豆可加強健脾祛濕作用。扁豆性微溫、味甘,入脾、胃經,有健脾、化濕、消暑的作用。如果有腹瀉,可選炒扁豆,加強健脾止瀉功效。再加粟米和紅蘿蔔。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功用。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脾、肝、肺經,能下氣寬中、健脾消食、化痰。再加蓮藕,蓮藕煮熟後性微溫、味甘,有補益脾胃、止瀉、益血作用。這湯水有健脾祛濕止瀉的作用。」我說。

「太好了,又多一款湯水。」她笑道。

「還要注意睡覺時,如果開冷氣,可稍為開點窗透透氣,穿上薄長袖上衣和長褲,以免受寒。《黃帝內經》提到夏天受寒於身,到秋天易犯咳嗽。夏天也要多作戶外活動,和大自然好好溝通。同時要小心中暑,有時太熱也容易煩躁,不要暴曬。另外休息和睡眠也十分重要。」我說。

「知道了,11時要睡!」Sharon說。

蓮藕粟米紅蘿蔔赤小豆扁豆排骨湯

材料(4人分量)︰蓮藕1節、粟米1條、紅蘿蔔1條、赤小豆1両、炒扁豆1両、生薑2片、蜜棗2粒、排骨半斤。

製法︰一、排骨汆水;二、蓮藕及紅蘿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