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解暑不當反而會中暑

發佈時間: 2021/05/28

解暑不當反而會中暑

中醫會把中暑問題分為「陽暑」和「陰暑」,其中陽暑問題通常見於長時間在太陽下暴曬的勞動者、運動人士,症狀包括有頭暈疲倦、口渴身熱等等,如不及時補充水份及休息,甚至會出現熱衰竭和休克,會有生命危險。陰暑問題,則是引致大部分中暑現象的原因。

所謂陰暑,是指「暑熱在內、寒濕在外」,通常是都市人以錯誤方式去解暑而引起的,例如在戶外將身體曬得很熱,然後突然進入冷氣大開的室內;又或是在大汗淋漓的狀態下,走去沖凍水涼或喝冰冷飲品,這會引致皮膚毛孔收縮,身體難以散熱而中暑。身處大暑天,解暑需要適度防曬,避免出入溫差太大的環境。如果因悶熱而感到不適時,應盡快走到陰涼通風處,讓身體散熱,並適當地補充水份。如果能利用清早、黃昏或晚間做適量運動,不但可以健康地排汗,而且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幫助增加能量消耗和減肥。

到了夏季,消暑的最佳食材當數瓜類,例如冬瓜、青瓜等,再配合中藥材如白扁豆、扁豆花,不但能祛濕消暑,更能健脾開胃以消暑熱。其中味甘性寒的冬瓜,有清熱利水、消腫解毒、生津除煩之效。如果在暑熱或感冒期間進食冬瓜,可帶來解熱治療的作用。由於冬瓜性偏涼,虛寒人士者應盡量避免進食。

在夏天不能吃太多太熱的食物,例如羊肉。現代醫學認為,夏季炎熱的刺激,令神經中樞處於緊張狀態,內分泌腺的活動水平亦有改變,引致消化能力不佳,胃口變差。所以,夏天最好多吃一些清淡少油的食物,這樣會較易消化,太油膩的食物則不適宜。

身處暑濕季節,應多進食清熱除濕的食物,可有助預防體內受濕熱困擾,對解暑生津頗有幫助。相對而言,煎炸燥熱的食物,則應少吃為妙。

注意,若出現以上中暑症狀,應及早求醫。(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